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人力资源经理,需要具备哪些职能?

人力资源经理的目标是加强劳资关系,这一目标得到人力资源部和整个组织内各种职能的支持。在一个小企业里,人力资源经理可能有很大的自由度,也有时间花在员工与小员工的互动上。这两个要素都是一个有效的人力资源领导者的关键要素,尽管他必须完成一些职能来实现这一目标。



管理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经理负责确保部门员工精通其专业领域。人力资源的各个学科都需要在薪酬、福利、安全、薪酬、招聘和培训方面的专业知识。理想情况下,人力资源经理是多面手,这意味着他的专长是跨学科的。



法律知识


管理人力资源部还需要了解适用于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联邦和州就业和劳动法律法规。例如,人力资源经理将指定HIPAA(健康保险便携性和责任法案)官员负责工作场所的所有医疗和健康相关记录。



与行政领导层的互动


一个有效的人力资源经理与行政领导层经常保持沟通。人力资源部不是创收来源。因此,对于一个组织的领导者来说,理解人力资源活动中的投资回报(ROI)是对公司底线的贡献,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小型企业中,投资回报率可能比大型企业集团更容易看到。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以及较小的员工队伍,可以很容易地实施方法和策略,从而更快地取得成果。大型组织的官僚等级制度通常在人力资源经理和行政领导层之间设置更多的权力层。



劳资关系


一个整天呆在办公室里的人力资源经理不会有效地与员工建立牢固的关系。人力资源经理的另一个职能是获得员工的信任和信心,而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是通过与员工的日常互动。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人力资源职业需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样,在员工人数较少的情况下,人力资源经理的人际交往能力的结果可能比在大型企业中更快地显现出来。员工关系是人力资源经理工作职能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员工关心的问题包括经理有影响力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