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阿里取消周报,HR透露6大原因:为什么大公司都要求写日报、周报、月报?



前几天,一名阿里员工在脉脉上欢呼雀跃宣告阿里取消周报了。


*图片来源:脉脉


听到这个消息的阿里人据说都是喜大普奔,听说目前蚂蚁和网商银行已彻底取消周报。


消息下面的评论,一片艳羡、嫉妒,毕竟大家都被日报、周报、月报等各类报告折磨得很惨了。


01

阿里正式取消周报

HR透露6大原因


阿里正式对内宣布:公司周报逐步取消,只需要团队的一把手需要发月报,且不超过1000字就行。


此外,阿里发言人还对外表示,阿里不仅取消了周报,还要杜绝形式大于内容没有思考的PPT,而且不鼓励低效加班我们追求工作效率,无谓的形式只会增加负担。


这个消息是蚂蚁集团先落实,阿里总部后落实。这次周报的取消,根据阿里的HR透露,有6点原因:


1、阿里内部已经有不少P7\P8\P9的中层,靠着写日报周报混日子,没贡献却喜欢瞎BB;


2、有一部分中层干部,已经成为了工作汇报的机器,汇报的时候精神抖擞,落实的时候毫无进展;


3、阿里的体系很大,现在有一部分人的周报,已经成为溜须拍马的必备工具,一切顺着领导的喜好写,而不是冲着解决问题去的;


4、周报也已经成为了部分优秀员工想离职的重要原因,形式主义严重,苦了下面团队干活的员工,辛苦加班,还要按照某些领导的变态要求;


5、上层已经听到了下层的声音,按照阿里的个性说干就干,这件事情张勇也非常支持,所以这次就很干脆地取消了;


6、没了有周报,对员工来说并不意味着不用汇报,阿里此举反而是想从组织中找到:愿意主动思考,愿意主动反馈的人才公司强不强制你写周报是公司的权力,但你工作主不主动就是你的态度了。


阿里不愧是阿里,在周报这件小事情上,真的做到了管理上的进步。要知道,已经有不少人被周报、日报各种折磨。


提高管理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少做事情,做有意义的事情。显然,阿里希望自己在高效组织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取消周报后,消息下面的评论,一片艳羡、嫉妒,毕竟大家都被日报、周报、月报等各类报告折磨得很惨了,尤其很多人还会觉得:工作内容重复性高,没有新意和激情;工作内容琐碎,很难归纳和总结。


但只要是成规模的企业,都会有日报周报制度,但是为什么大公司都有这些要求呢?


02

为什么大公司都要求日报周报?


一、其实可以分两个角度看


a,从公司角度看:


本质上来说,日报、周报、月报都是公司流程化管理的一部分。

对于仅有几人的行政部门来说,相互之间的工作进度不难掌控,而工作上有什么问题当面就能解决了。


但对更大一些的公司来说,行政部门人员众多,管理起来就麻烦些,这些报告便可以提供帮助:


1、节约时间,方便领导随时查看,不用专门花费时间来开会。

2、领导只用几分钟就了解到工作进展,可及时给予反馈。


b,对HR来说


很多HR会觉得,这些报告只是领导的管理工具,事实上,写报告这件事对于行政来说也是有价值的。


❶ 工作报告,可以是「向上管理」的工具


这样可以向上管理,日常的报告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帮助你做到:让领导可以根据你的进展情况,给予相应评价;让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展情况,向领导争取支持。


❷在汇报中懂得思考和复盘,获得成长


领英发布的《职场人转折点报告》中谈到, 职场人的人生转折点在27岁到30岁之间达到小高峰想要赶在27岁时的转折点,你需要迅速的成长。


你只有不断地对工作进行思考、复盘,改进工作方式,才能打破局限,突破自己,而这些报告可以是帮助你思考的最佳工具。


因此我们说,如果写日报、周报、月报,能成为助力行政工作的工具,进行有效的review,不断完善改进,它依旧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


但如果它沦为了一种形式主义,为了填充内容还要费心编写很多东西,那duck不必。这当然需要公司或领导对这一制度或成果的审视评估。


而对于依然还要奋战在这些报告里的人来说,究竟要怎么写更有价值,接下来我们细细聊。


03

日报、周报、月报到底怎样做

才能体现工作价值?


1、日报重点在于聚焦成果、发现的问题及快速反应的情况。


让特别容易变成记流水账的日报起死回生的方法就在于重点突出法


对于所有领导来说,每天需要另外花时间来阅读日报,是不希望还需要在琐碎的杂事里自己去抓重点的。


什么是你的工作重点?


a,展现成果一切没有产出结果的工作是在浪费时间,你的工作价值也就不会体现,譬如,你今天谈定了一个价廉物美供应商,这就是重点;


b、发现问题这是你工作积极主动最好的证明。日报里反映问题能够给领导以好印象,但在发现影响自己工作困难的问题的同时,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更能让领导get你的优秀。

2、怎么写一份好的周报


就像之前欧阳娜娜的日白一样,在职场上并不适用。进入职场,写周报是逃不掉的一门功课,那怎么才能写出一份好的周报呢?


咱们写周报一般都是上级或者公司的要求,那么这份周报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复盘上周工作,让领导知道自己一周的工作状况,这里的状况可以是工作的进展,遇到困难,个人成长的情况等等。


一份好的周报能够为你争取到更多的支持与配合,也能让领导及时地看到你的思考与成长。可以说周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你的职场发展


我推荐大家“3+1”模型,3个原则+1个方法,让周报从此告别假大空,成为你职场晋升的好帮手。


1.真实、具体、数据先行


写周报不是邀功,而是将自己的工作情况真实地汇报给领导。千万不要为了看起来好看,就夸大成果、隐瞒问题。而应该让上层看到自己工作产出的同时,也能看到你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适时调整工作部署,给予你足够的支持与帮助。


汇报的时候,注意列举具体事实,多用数据说话,一份简短有力的文字,比假大空的长篇大论更能带给你工作上的实际帮助。


2.明确汇报的目的


不少小伙伴在写周报的时候总是抱着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一周结束了,该交周报了,那就把这周的工作以流水账的形式记下来,交给领导。这种方式写出的周报很难被上级重视。


我们在写周报之前需要先明确,这篇报告的撰写目的是什么。比如项目遇到问题了,那汇报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所有内容都应该围绕这个问题展开:具体问题是什么、目前的解决方案有哪些、每种方案的优缺点、需要得到哪些支持等等。


3.详略得当,抓住重点


周报不是越长越好,洋洋洒洒几百字的周报,谁看了都头疼。所以在写周报的时候应该先抓住领导当下的关注点。汇报的时候将事项分成:日常事项、重点事项、困难事项。


  • 日常事项:只说结果,无需展开

  • 重点事项:详细说明工作进展、采取的措施、接下来的计划

  • 困难事项:困难的成因、解决方案、目前的进展


4.从结论入手,简明扼要


不管是周报还是工作中的其他沟通,尽量按照:结论—背景—过程—结论的方式进行。一来能够让对方在短时间内迅速抓住沟通中的核心关键点,二来也能帮助你梳理逻辑,增强内容的说服力。


那种长篇大论,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在职场汇报中纯属浪费双方的时间,尽量摒弃。


04

一份优秀的周报需要包含的内容

了解完原则和方法,我们再来看一份好周报里面具体需要包含哪些内容。


1.本周工作汇报


汇报本周工作的时候,大家首先要明确一个观点:忙≠有价值,每天工作12小时并不一定比工作8小时创造出来的价值大。所以在汇报的时候,一定按照上面的原则,尽量挑重要的、有价值的内容来写。


新闻界有种说法:字越少,事越大。写周报这同样适用。把该说的说明白就可以了,漫无目的地说太多,搞不好会适得其反。


另外汇报工作的时候,不要只提问题,不给方案,如果你需要领导帮助,那么请求帮助也是一项直接的选择。


2.本周工作总结


有汇报就一定要有总结,汇报表现的是工作,总结表现的是思考。领导不仅需要了解员工在做什么,更希望了解员工在想什么。在周报中加上你对工作的思考或建议,如果没有,写上你在这一周里面的成长感悟也是好的。


不过写总结建议的时候,还是应该坚持真实具体的原则,抓住当下工作重点去思考、总结。


这不仅是为了让领导看到你的工作积极性,也是为了督促自己从重复的工作中跳脱出来,适时地进行自我总结。毕竟有总结才有进步。

3.下周工作计划


第三大块为下周工作计划。总结了本周工作,很自然的就会针对本周的问题给出相应对策,拿出下周的工作计划。


按照项目大方向,下周应该推进到什么程度?本周未完成的工作是否下周继续完成?本周遇到的问题是否要在下周进行解决?

这个计划需要经过认真思考再得出,可以不用太细致,但一定要综合整体规划和当下推进情况得出。这里的计划包括工作计划、自我提升计划等等。制定计划是职场人必备的技能,越往后走越需要有宏观和微观上的计划能力。


也许我们还只是一个小审计,但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计划能力,将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助力。

其实除了周报,
建议大家平时还可以对每天的工作进行个记录,形成工作日报。一方面是自己一天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另一方面也是日后周报、月报,甚至是年终总结的重要素材。


这个日报记录就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了。可以在下班后花上几分钟把一天的重要工作记录下来,有什么好的经验和思考也可以在下面一并写上。大致内容可以分为三块:


1.主要工作事项,比如今天开了几个会,发了哪些重要邮件,完成了哪些重要任务……


2.任务完成情况:按照百分率来记录任务完成情况。哪些完成了100%,哪些完成了70%,剩下的30%是否需要明天花时间来做。这块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习惯进行记录就好。


3.备注或说明,有哪些重要事项需要跟进、自己的所思所想、明天的计划,都可以写在这一栏。


如果时间实在来不及进行书面记录,也可以在睡前通过冥想思考的方式,想想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要做什么。久而久之,你将知道哪些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明晰自己的工作中心,从而对自己手头的工作更有掌控感。


文章来源:HR人力资源成长俱乐部,部分素材来源于直通四大、人力资源分享汇、知行晓政等。如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