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SHRM必学知识点之——Dual career ladders双重职业阶梯

Dual career ladders双重职业阶梯


Dual Career Ladders双职业阶梯,指的是一种职业发展计划。这里的 “阶梯(Ladders)”主要是指两个方面,“管理阶梯(management ladder)”和“技术阶梯(technical ladder)”。


SHRM 

例如,如果公司有两名员工分别晋升到不同阶梯的同一级别岗位,一位负责管理岗位,一位负责技术岗位,两名员工获得同等的职位晋升和薪资级别并享受额外福利。


双职业阶梯计划通常是针对拥有深厚技术技能、对教育但不感兴趣或倾向于从事管理或监督工作的员工。它不会将员工强行安排到监督或管理职位,而是允许员工向上流动。这对于愿意集中在技术专研岗位的员工更加公平,从而增加专业技术人才的留任率。


这种计划避免了很多懂技术不懂管理的人为了升职,强行加入管理层,也避免了技术人员一直被低估,得不到应得的晋升机会,导致人才流失。


简单来说,双重职业阶梯计划是给员工提供更多发展机会,更好的留住员工的一种方法。


双重职业阶梯的特点:


双职业阶梯计划在科学、医疗、信息技术和工程领域最为常见,这些行业通常会有以下特点:


  • 行业所需的实质性技术或专业知识超出了国家证书普遍承认的基本水平

  • 行业以快速创新著称

  • 行业对留住顶尖员工非常重视


双重职业阶梯的优点是,它为公司提供了一条新的职业道路,让员工取代传统的晋升,担任监督或管理职位。有些员工没有管理的愿望或能力,所以双职业道路提供了向上流动。


其次,双职业阶梯计划通过提供更多的职业机会,有可能降低高级员工的离职率,它可以让员工继续从事自己选择的职业,而不是为了加薪而被迫从事管理工作。


如果管理得当,该计划还可以减少创造特殊工作岗位的压力,增加工资,留住和奖励有才华的员工,并鼓励员工不断发展自己的技能,提高自己对组织的价值。


但需要注意的是,双重职业阶梯计划需要妥善管理以防止该计划成为表现不佳的管理人员的保护伞。


双重职业阶梯怎么实施?


实施双职业阶梯计划的步骤包括:


确定用于评估技术职位的因素——例如知识和技能、技术专长、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


确定所考虑的每个因素的范围——例如,在创新因素下,确定从入门级到专家级所需的技能程度。


为每个职业级别制定工作描述——包括达到下一个级别所需的步骤,确保职位描述中明确了该职位是管理层还是技术、专业或科学专家。


为每个职位建立薪资范围——利用市场数据来衡量薪资中点。还要考虑员工在每一级别的工作时间,在职业级别工作的时间越长,薪酬范围就越广。


确保管理层和其他职业跟踪员工之间的内部公平——例如,如果您有一名员工被提升到管理职位,并晋升到更高的薪资级别并享受额外福利,则在专业、技术或科学领域晋升到更高薪资级别的员工应获得类似的加薪和福利增加。


启动程序——在与员工沟通双职业阶梯计划时,明确员工可以自由选择职业道路,因为他们的目标可能在职业生涯中随时发生变化。


考取SHRM认证能给HR带来什么?


✔证明自己具备国际级的人力资源先进专业知识:

掌握全球最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了解全球最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实务

拥有最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体系

✔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及国际化水准

✔证明自己担任跨国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时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