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如何避免员工带薪摸鱼?


每家公司都有这样的员工,他们似乎花更多的时间在上网或与同事聊天,而不是去完成实际的工作。针对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摸鱼



即便在那些不怎么习惯摸鱼的员工中,仍然有大部分承认他们每天浪费多达一个小时左右的公司时间。


那么怎样能在保证公司人性化管理的同时,避免或者减少类似刻意或者非刻意的“带薪摸鱼”行为呢?


错误示范



针对摸鱼现象,企业不可矫枉过正。例如一些公司开始限制网络使用,屏蔽一些类似“淘宝”这样的购物网站,并密切地监视其员工。


有的则开始追踪员工的动向,在外出的时候,需要拍照或者开定位,避免员工“偷懒”。但是,这些方法通常并不是阻止员工浪费时间的最有效方法。


即使你把某网站从员工电脑上屏蔽了,他们只需要打开手机流量,就可以在手机上访问该网站,他们还是会找到其他方法来继续“摸鱼”。


即使你让员工及时汇报位置和发布动向,最终只会使他们浪费更多的时间在汇报和跟踪过程上。


以上举动实际上可能会适得其反,另外,这些方法中的许多方法都会破坏公司的士气,让员工觉得很压抑。


正确示范






奖励高效率

制定员工奖励计划以奖励最有生产力的员工,可以激励员工停止“摸鱼”,投入到工作中。从而提高生产力。而奖什么不重要,只要奖励是您的员工真正想要的福利就行。


企业可以根据个人的动机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实现个人奖励,例如临时休假。


如果达到某个团队目标,则提供办公室饮食派对之类,可以激发您的员工共同努力,以实现更高的生产率。





有明确的期望

如果员工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定位时,将无法满足工作期望,因此出现工作怠慢,摸鱼的现象。对管理人员而言,他们可能明确知道公司对他的要求和期望,但员工可能没那么明确。所以,制定明确的规则和期望可以帮助员工准确的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为达到预期而付出行动。


向员工展示他们的努力和成果如何影响整个公司或团队也很重要。如果他们看不到自己的工作对公司发展有什么帮助,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努力的动力。向他们表明他们的贡献的价值,可以极大地激励员工。


当一个员工浑身充满干劲,哪里还会有时间去“摸鱼”。





弹性时间表

有些员工可能在下午工作状态更好,而另一些人则在上午工状态最好。观察他们,并通过让他们在动力最足的时候工作,可以帮助您提高效率。


也可以向员工发出讯号,相信他们可以及时完成工作,从而将工作的弹性时间所有权转让给他们。积极的员工会感到信任和重视,会让自己承担更多责任。


以上方法都是在讨论比较轻的“摸鱼”,以及提供比较积极的处理方法,如果遇到严重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消极怠工,应当按照公司规定采取警告或者处罚措施。


另外,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办法提高员工效率,可以在公众号后台留言讨论。


文章由宏景人力资源考试原创翻译,ref:

https://www.hrmexam.com/2020/02/06/how-to-stop-employees-wasting-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