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版HR痛苦等级,你练到几级了?

以下文章来源于猎聘人才官 ,作者JJ

cr:猎聘人才官(ID:liepinrcg)


HR“疼痛”挑战
你的扛痛能练了第几级?
@所有HR
赶快来测一测吧!

痛级一:海量寻人,简历投递量0

前有业务部门紧急招聘需求,后有JD无人问津,我们HR的状态,一个字就能形容,难!

原本想着大面积撒网,重点收获,最后没想到网漏了,颗粒无收。

好不容易收到一份简历,打开聊天对话框一聊,候选人说,“疫情想换工作,试试水,看下行情”。

好吧,对不起,是我们不配!


痛级二:海量简历,啼笑皆非

HR的每一天,轨迹都如出一辙,不是高开低走就是低开低走,走势比A股还要稳定。

一大清早,点开招聘软件,N个小红点让人瞬间膨胀,但随着逐一点开聊天框,打开简历,我真的破大防啊!!

简历错字连篇、断句不加标点;夸大其词,因为加班,2年工作经验变5年;自我评价写成校草,兴趣特长写上班...

各位同学,咱能认真点吗?这是简历!简历!

咱们能否网络姻缘一线牵就靠您的这一页纸啊!


痛级三:面试邀约被鸽

最让人痛苦的不是面试邀约被拒,而是都约好了,但却被鸽了!

爽约情况千千万,“无中生有”占一半!尤其是今年,求职者能否如约到面,那更是看运气!

弹窗了、封控了、集中隔离了,一切都是薛定谔的面试。

当然,这些我们都能理解,但我们都改成线上面试了,您却说“家里的网速不好,没办法面试”,这是不是过于敷衍了?


痛级四:面试遇见奇葩候选人,永恒的痛

当我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成功面试上候选人的时候,痛苦或许才刚刚开始。

线上面试,候选人的美颜开到最大,瘦脸大眼大招齐发,结果线下一见却“货不对板”,关键我们招主播啊,亲...

虽说线上面试都很随性,不用过于拘谨,但是您穿着睡衣,喝着奶茶进行面试,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啊。咱们公司的氛围主打自由、多元,但真的不是随意和奇葩。

面试一场,本想了解下候选人和公司价值观是否符合,我问“您为什么来我们公司面试?”,您不假思索的说,“因为你要我来的啊。”

不得不说,您真幽默!


痛级五:需求部门死亡催促

“3天了,为什么还没有人入职?”
“我这项目急啊,再招不来人,项目做不好算你的!”

哎呦,各位大爷,真的求求了!我真的是连做核酸的时候都在刷简历啊!您好歹招的是一个技术总监。您见哪个总监3天就能招到啊?换做猎头公司也没这么快吧!

再者,您这CEO的要求、主管的月薪,要是有总监能光速入职,我愿意退出HR的广阔江湖,金盆洗手!

自从我干了HR,我的身体就越来越差,胸闷气短,脊椎也不行了,百万千万的大项目,搞不好就是HR的锅,日子过得真的诚惶诚恐!


痛级六:找到了不错的人,但业务部门看不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一名符合要求的候选人,结果到了二面,业务部门出马,三下五除二就把候选人打发了。

到底差在哪里了?我抱着求知的心态找到部门Leader,结果他告诉我,候选人看着太有个性了,我俩不太对付。

我...我竟一时间无语凝噎,这是找员工呢?还是找朋友呢?

转瞬我默念三遍南无阿弥陀佛,狂背刑法!积德行善,打人是犯法的!


痛级七:发了offer,被拒了

本来这是一个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的时刻,但是候选人的一句“对不起”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乐极生悲。

在这个时刻放鸽子,理由也是相当精彩。

“想来想去,还是想回家继承家业,就不来了”
“去上班的交通太不方便”
“疫情期间,上班太不稳定,决定考研”

当然,我们HR都心知肚明,背后的真相往往是被其他公司截胡了!

哎,没啥好说的,再重新来过,继续招人吧...


痛级八:试用期没过,员工离职了

今时不同往日,95后、00后成为主力军,他们追求反内卷、抵制PUA、拒绝无效加班,分分钟都能搞出一次职场革命。

当拥有超强自主意识的新生力量遇见强势和观念守旧的领导,那无异于一场世纪之战。

但这场战争多半以新员工潇洒走人告终。

新员工扬长而去,业务部门疯狂抱怨,这样的双重打击,每个季度都要来几次,实在扛不住。


痛级九:试用期没过,项目黄了

老板说“项目最近要进行调整,刚招进来的人,目前没有合适的岗位安置,去和他们聊聊,开了吧。”

开?开?开了?我熬了好几天大夜,过五关斩六将招来的人,你一句项目调整,就要开了?

如果只是开了还好,按照法律法规给予赔偿,也不算愧对员工,但您让我无偿辞退,是不是有点难为人了?

火急火燎招人的是你,冷面无情开人的也是你。反复无常,让我很难做人啊!


痛级十:项目又要做了,原JD再招一遍

我#¥%¥&&**(手动消音)

没什么,懂得都懂,谁让我是HR呢,不说了,礼貌微笑,重新来过!我现在准备招人去了!

-End-

本文系猎聘人才官(ID:liepinrcg)原创,转载请添加微信:liepin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