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2020年两性收入差异对比报告,男女薪酬差距有多大?


PayScale更新了我们非常受欢迎的2020年《性别薪酬差距报告》。该数字代表了不受控制的(或“原始的”)性别工资差距,该差距是所有男性和女性的工资[中位数],而不论工作类型或工人资历。

备注:中位数(Median)作为统计学名词,是将数据排序后,位置在最中间的数值。即将数据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大于该数值,一部分小于该数值。中位数的位置:当样本数为奇数时,(N+1)/2 ; 当样本数为偶数时,N/2与1+N/2的均值 与此类似的还有:四分位数 (Quartitles) 百分位数(Percentile)十分位数 (Decile)理性认识:把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的数序排列,在中间的一个数字(或两个数字的平均值)叫做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换句话说,男性的中位数工资比女性的中位数大约高19%。这个差距比2019年缩短了2%,比2015年缩短了7%(当时男性的工资中位数比女性的工资中位数高出约26%)。

下图展示了随着时间推移,男女薪酬差距的变化

图片来自:payscale


1
什么原因导致女性比男性收入低?

性别薪资差距的部分原因是,女性在职业生涯中更容易休息以生孩子或寻求薪水较低的职位,这些职位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使家庭管理更容易。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这“解释”了性别工资差距并减轻了对性别歧视的恐惧。但是,这种解释不能完全解决差距。从可控制的性别工资差距可以看出,抛开教育,经验和职业方面的差异,它也不会否定工作场所的性别歧视。

可能影响性别工资差距但难以衡量的因素包括无意识的偏见和对女性的歧视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7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有42%的女性说自己在工作中经历了性别歧视,而男性则只有20%而被报道的遭受歧视的普遍形式是收入不平等

确实,有25%的女性说自己的收入低于从事同一工作的男性,而只有5%的男性说自己的收入低于从事同一工作的女性

有孩子的女性的收入也比有孩子的男性或没有孩子的女性,这通常被称为“母亲惩罚”或“生育惩罚”。

研究还表明,女性的薪资职位比男性低。尽管如今的女性比50年前签署《同酬法》时增加了在高薪工作中的代表性,但总体上,女性在高薪工作和领导角色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特别是在高级主管中。



2
40年职业生涯的亏损

假设普通女性从22岁开始工作,到62岁退休,即40岁的职业。我们还要看看女性在2020年为不受控制的群体所赚取的中位数工资(49,800美元),以及女性在2020年为不受控制的群体所赚取的中位数工资(60,700美元),而男性为(61,700美元)。

女性收入的这些差异分别基于美元与美元之间的差额0.81美元和0.98美元。2020年,不受控制的群体中女性与男性相比的平均损失补偿为11,900美元。对于对照组,与男性相比,一年中平均损失的补偿为1,000美元。

那么,女性在40年的职业生涯中损失了多少?

假设在这40年的时间里,性别工资差距没有变化,并且雇主每年平均向雇员提供3%的基本工资增长(根据我们的薪酬最佳做法报告,过去的研究已经显示出这种趋势) 。如果我们将这3%的年基本工资增长应用到40年来女性不受控制的中位数工资中,那么女性一生的收入总计为375万美元。对于对照组,当女性的工作特征与男性相似时,其一生的收入将增加到457万美元。使用相同的计算,我们发现所有男性的终生收入为465万美元。

我们看到,女性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平均挣的钱比男性少90万美元。换句话说,拥有与男性相同的工作职称和资格的女性,到2020年年薪中位数为60,700美元,要想获得与男性相同的收入,就需要工作一年以上。

90万美元的终生收入差距也只是基于当前趋势的粗略计算。如果女性将这些损失的工资用于投资,这将消除可能获得的复利,这一点更为可观。此外,相对于中位数而言,因其职业,行业或位置而面临更大性别工资差距的女性将面临更大的损失。这包括有色人种的女性,她们更容易遭受终身收入的更大损失。

相对于男性,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土著女性的终生工资差距最大,在不受控制的群体中,这些女性的终生收入为413万美元。这比男性一生的收入少了52万美元。即使我们使用这一组的受控中位数工资,其差额也达到了140,000美元。

通过这种方式评估终身收入,可以使我们更加了解美国的性别和种族经济差异。在40年的职业生涯中,即使是一分钱的不足,也可能达到数万或数十万美元。

下图是不同人种的两性薪酬差异对比:

图片均来自:payscale



3
性别薪酬差距排名前20位的工作

为了具体说明性别工资差距的影响,PayScale考察了性别工资差距最大的前20个工作。


上表显示了当所有可补偿因素都得到控制时的性别薪酬差距,这意味着担任这些职位的女性具有与担任相同职位的男子相同的资格。一些性别薪酬差距最大的职位属于传统上由男性主导或受严格的性别规范约束的职业。

但是,有些职位与在文化上被视为男性化或女性化的技能和责任显然不符。


注:文章由宏景SPHRi独家翻译,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