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SHRM官方授权培训基地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求职攻略之岗位详细介绍——招聘经理

随着企业寻找和保留最高效益质量的员工的需求越来越高,招聘经理这一岗位的优势越发明显。有报告显示,招聘经理是招聘成功的关键因素。


招聘经理,正如他们的头衔所暗示的,负责确保一个雇员被雇佣来填补空缺职位。作为人力资源部招聘团队的关键成员,招聘经理与招聘人员、薪酬福利专家、人力资源经理等一起监督新人才的选拔和招聘。


招聘经理,顾名思义,负责专门填补职位空缺,是人力资源部门招聘团队的关键成员,他们负责和招聘专员、薪酬专家、人力经理一起监督新员工的选拔和招聘。


招聘经理需要保证招聘过程高效、精简、快速的进行,确保挑选和聘用最佳的求职者。

他们通常要思考以下问题:

他/她(求职者)能帮助我们实现商业目标吗?

他/她(求职者)是否有助于改进工作流程,促进公司的发展?

招聘人才的最有效途径是什么?


招聘经理的职位描述:


拟定雇佣计划

招聘经理的工作第一步便是展开招聘计划会议,此时公司招聘专员、招聘经理和人力资源团队的任何其他必要成员需要对新员工的需求进行确定,并针对工作分析和工作描述制定招聘规范。


招聘经理的职责是确保招聘人员清楚地了解公司对新员工的需求,并确保人力资源团队的所有成员都站在同一战线上,了解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员工,以及谁将做出最终的招聘决定。


发布工作描述并筛选简历

招聘经理的第二步,是和招聘人员一起,确保职位描述和招聘广告通过适当的网络和渠道进行发布。

搜集到简历后,招聘人员将进行筛选,并像招聘经理提供筛选后的信息库。

招聘经理也可以电话面试,缩小候选人范围。


面试和评估

收到候选人名单后,招聘经理需要进一步决定面试人选,最后安排面试。有些企业可能是由招聘经理直接面试,也有公司是招聘专员或者部门主管面试。对于某些特殊岗位,可能需要公司部门和人力资源不同的成员多次面试。


不论招聘经理是否参与面试过程,他们都要负责面试主题和问题的设定。根据所招聘的岗位,撰写情景、基于行为的问题和角色扮演。并确保负责面试的专业人员能够评估候选人资格各个方面:技术能力、经验、沟通、人际交往能力等。


面试过程中如果涉及到标准化考试,这一过程通常也是由招聘经理来负责;面试后的评估也是,评估资料里反映了对所选应聘者的重要特征。


确认岗位细节和offer

一旦确认了招聘对象,招聘经理需要向应聘者发放offer。他们同时也需要联合其他同事确认该员工的薪酬福利等细节。发放offer以后,招聘经理需要联系该候选人协商细节。



规划新员工流程


确认录用某员工后,招聘经理需要联系他/她确认员工入职时间和培训以及入职流程等,这一过程还涉及到人力资源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完成。



适合招聘经理的学位和证书


作为组织人力资源部门的高级职位,招聘经理是人力资源团队的关键成员。招聘经理和人力资源团队的其他专家通力合作,参与人力资源流程的许多领域,包括:

招聘

薪酬和福利

培训和发展

人才管理


因此,许多人力资源招聘经理拥有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领域的高级学位并不奇怪。由于这些人力资源专业人员必须拥有广泛的知识,无论是在商业领域还是在人力资源领域,这一行业的一个典型追求是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MBA允许学生成为开发、管理、招聘和领导员工的关键角色。通过商务和人力资源综合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检查和理解影响人力资源的当前问题,并理解更广泛的业务问题,如经济、金融和营销,是业务决策的重要驱动力。


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通常包括:

劳动法

补偿

人力资源法

全球人力资源管理

群体过程与促进

战略组织发展与变革

人员配置

劳资关系

集体谈判

绩效管理

人力资源招聘经理专业证书


现代人力资源部门的高级职位不仅要求通过全面教育建立坚实的知识基础,而且要明确地承诺成为企业领袖,以下证书可以帮助大家实现这一目标:


SHRM人力资源管理协会


SHRM-CP(认证专业人员)

SHRM-SCP(高级认证专家)


HRCI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aPHR人力资源认证专员

aPHR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专员

PHR人力资源认证专家

PHRca 加州人力资源专业人士

PHR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专家

SPHR资深人力资源认证专家

SPHRi国际资深人力资源认证专家

GPHR 全球人力资源认证专家


招聘经理的薪资水平

根据Towers Watson的2013年美国人力资源薪酬调查报告,2013年招聘经理的平均年薪为89,900美元,而员工关系经理的平均年薪为83,200美元。


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虽然没有提供招聘经理的具体薪资统计数据,但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5月,人力资源经理的平均年薪为114,140美元,这一领域的前10%收入超过183,590美元。


本文章来源于humanresourceedu,由“宏景人力资源考试”整理发布。